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

可口廣東粥(狀元及第粥與老闆輝煌的過去)

---- 2009-04-28 Updated----

俗話說的好,沒有什麼東西是十全十美的。

  今天又嚐試了另一個口味 - 狀元及第粥,這個粥的口味相當的重,不管是豬肝味還是蛤蜊味,但食材新鮮度應該是沒問題,因為我這個鮮度測試機在半小時之後就會在廁所公佈檢驗報告了,值得高興的是,在隔天依舊沒有問題,恩。

狀元及第粥(75元)

相當實在的一碗,老闆維持一貫的作風,料仍然是多到每口都有,內含豬肝、魚肉、蛤蜊、蝦仁、魚丸及一些火鍋料,應該算相當的補嗎?豬肝的味道相當濃厚,魚肉還是一樣好吃,但其他海鮮的味道就稍嫌重了些(倒也不是腥),還好豬肝有切較小片,每口的味道不會被肝味佔據,這粥可能就是喜歡吃內臟跟海鮮味的人會吃得比較開心吧。

後記:

  不免俗的還是跟老闆聊天,今天的主題是涼麵!才知道原來我真是隻井底之蛙,以為長榮路上的四川涼麵就超級好吃了,沒想到老闆竟然說...."那是因為你沒吃到好吃的!"當下就被推薦了一家在長榮路尾近公園路的一家老李,說是娶了大陸新娘後,跟二空偷學的,味道卻也真的道地。另外就是提到二空,說在司令部附近有一家麵店有在賣炒餅,老闆用"好屌、好帥"來形容呢:P,似乎在同一條路上也有二空涼麵的老店呢!到時吃完再跟大家介紹~
  有時跟老闆聊天總是會有些內幕,這次是他過去的輝煌事蹟!原來他本來是個修車廠的老闆呢XD"....畢業後到彰化客運當技工,之後當個海軍出來,因為原本彰化客運採留職停薪制,卻要等有空缺才能回去,因緣際會下就到台北通用汽車總代理的維修廠去工作,相信嗎!?他修過介石兄跟經國兄的車呢!聽說內裝也很搞笑,是全紅毯上印滿滿的黑色壽字。後來才25歲就在復興南路跟南京東路的三角口開了一家修車廠,也就做到回台南司令部那附近,但最後他還是說,"煮稀飯才是我的本行啦!"

----2009-03-22 Updated----
魚生粥不見了?老闆的近況與密技

本日最大的記憶點:油條

老闆的堅持之二 - 油條當麵包!


  今天是第二次去找老闆,提到了許多他們的堅持,而這個油條則是老闆跟豆漿店合作完成的,主要是老闆"要求"豆漿店炸到這個程度就好,才能維持嚼勁,這樣的麵包在較乾的粥類(瘦肉粥之類),會維持乾乾的狀態。當你吃了就會知道,這樣的油條比油膩膩的脆油條還要適合粥的多。尤其今天又吃了女朋友最愛吃的魚生粥(水分較多),整個聞到油條身為麵包的證明!炸麵包的香氣會一瞬間在嘴巴裡散布出來,感覺超幸福!下面這個就是魚生粥:


  但如果現在到東寧路的可口,你會發現他已經沒有魚生粥了!!(今天也在招牌面前看了好久),原來阿~老闆說寫魚生粥都沒人看得懂,還是乖乖改成鮮魚粥了!大家可以注意到他比較多湯,也讓油條更像濃湯中的麵包塊那樣軟軟的,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吃沒吸水的油條!說不定挑嘴的人還會特地挑較乾的粥呢:P

  值得一提的是,因為跟老闆聊超久,又去買了文具,吃到粥似乎已經是起鍋的半小時後了,魚似乎比較老一點(咀嚼時有沾牙感),油條也吸較多的水了,可是油條還是保持彈性,而魚肉本身也不會過老!稀飯的溫度也還保持在高溫!!整個有驚到。

  再來~(今日爆點不斷)各位客倌您知道嗎!我竟然吃的每口粥都有料耶 xD!當我發現以後已經來不及了,每口每口都是魚肉,當我把魚肉放一旁想吃粥....油條又被我撈到xD 真的是不想吃到料也難阿!(到底是誰說可口料少的阿?)

  在跟聊天的過程中,只要一聊到特殊的食材,老闆就會興奮的跟甚麼一樣,眼中散發出熱情,像小孩子一樣純真的分享自己的寶物,只有在道出堅持時,才會回到他該有的成熟,很有趣的一個人~下面這個就是他去除會有苦味的蘿蔔後的新作!用特殊蔬果做成的歐~言下之意,下周有想要吃粥的人可以順便加個泡菜來嚐嚐~!老闆的泡菜是天然出水的泡菜,很讚喔!


  阿這也算是另外一種感動~老闆的香菇雞肉粥,裡面用的香菇竟然也不是隨便丟兩朵....還有特製的湯汁來調味香菇耶!


老闆近況之我有話要說:
  1. 最早我是在東安路那邊做的,後來搬到海佃路,被二十幾個同學請回育樂街,因為當時在意的因素(指育樂街)已經去除了,就回到育樂街做。現在又回到東安路附近,雖然沒位子租,但也是個老地方,還請老顧客多多指教。
  2. 我的東西有我的堅持,只要其中一個材料變調,就不是我想要賣的!
  3. 其實我跟豆漿店老闆相處得還不錯,油條的合作也很合意,租金也不高喔!
  4. 現在旁邊的攤販人也很好,看來能先撐個兩三個月再看營業額的狀況(目前並不理想)
  5. 之前還有很多港人來這裡問我說,"是不是香港人還廣東人?",真是笑死我了~我是自己摸出來的!
聽完以後我有些想法:
  1. 我跟老闆在聊之前,我也是心中OS說,聽說這豆漿店很難相處,在這開店好嗎?可是既然老闆都說了,大家也就別再有豆漿店人很不好的刻板印象囉!
  2. 之前在鬧天蠍座大媽的其實就是旁邊的豪X味滷味(之前他們是豆漿店前的兩攤),之後豪X味原來是被豆漿店老闆給趕了出來。
  3. 現在要吃粥一定就是找可口了。(最近腸胃差,所以吃的機率比較高,也就是為什麼他比較常被寫的原因)
  4. 老闆的用心相信大家在這篇裡都看的到,請大家告訴大家~東寧路上有好粥喔!

----First Post on 3/18----
~難得的感動與老闆之有苦說不出~


  曾經四處搬家的可口廣東粥,在讓不知道多少後站校友懷念故鄉的味卻跑空之後,回到了原生地-育樂街,但聽說被某些人惡意攻擊,說老闆的用料不好,粥又比較少。老闆也因此搬到了現在的所在地,東寧路郵局附近的豆漿店前,育樂店未來可能關閉,目前是由他的女兒來顧的。今天就讓游擊隊隊長來說明育樂街戰況!(又是不小心晃到...真的是游擊隊XD)

-即戰力分析

自製高湯 V.S. 稀哩呼嚕的水

煮到爛的米湯 V.S. 一粒粒粗粗的米
調理過的肉 V.S. 生肉    

老闆使出大絕-"老闆的堅持
有機皮蛋(NTD 12) V.S. 含鉛皮蛋(NTD 5)
泡菜自釀 V.S. 現成無味泡菜
(比速食泡菜還慘)



本次戰鬥結果:
  • 自製高湯 V.S. 稀哩呼嚕的水
   平手,各有利弊,有些人就是喜歡吃清淡的(聳肩)
  • 煮到爛的米湯 V.S. 一粒粒粗粗的米
   米湯大勝!雖然有朋友曾誤解過在台南的粥就是粗粗一粒一粒的,還以為那是特色,不過真正的廣東粥就應該要是米、湯合體的(以前跟某個香港學回來的聊過)。
   要能夠煮到整個化成米糊也是一種技術喔!不會煮的可會”糙揮搭”勒!一般店家怕一整鍋的米煮壞,都是飯加熱水下去現煮,或是作成稀飯後加水,但看過可口的粥就知道,他在煮得時候還看到水舞勒!因為整個濃稠度相當的夠,所以加熱後容易噴,一般的加熱都只會滾而已,兩者的差異相當的大,也相當明顯。
  • 調理過的肉 V.S. 生肉
   可口的大勝,稀飯中提為的部份就在肉身上阿!!有不同的層次出來,卻跟粥很協調!生肉會有一種豬肉的騷味。
  • 有機皮蛋(NTD 12) V.S. 含鉛皮蛋(NTD 5)
   有機皮蛋真是老闆的堅持!一般的皮蛋會有臭味,而且透明的蛋白部份有一些漂亮的結晶花,據說是鉛結晶(需證實?有人知道嗎?),吃了....會怎樣大家都知道吧?有機皮蛋就完全不一樣了!口感還是保留著,但是完全聞不到酸臭味,老闆旁邊放了一個搗皮蛋的鍋子,說這裡麵今天晚上攪了50顆,你聞聞....完全沒臭味,但有股香氣!

(在此游擊隊隊長請求增援,麻煩第一戰線的勇士購買市售皮蛋搗個兩顆來做臭蛋測試,並在自家食品實驗是中嘗試,依據我多年來的經驗,那是無法存活的。誰要實驗阿?)

   怎麼區分呢?普通的皮蛋會在蛋殼上有點點,而老闆使用的兩倍價皮蛋可說是白嫩嫩的!

  • 泡菜自釀 V.S. 現成無味泡菜
   老闆的泡菜真的是醃很久的那種(可以想像泡菜石的存在xD),味道相當足夠,不過在本批泡菜中加入了蘿蔔,讓整體帶個苦味(去皮不完全),雖然煮出來後味道是沒差,但泡菜就沒有加分多少。老闆說下週會有新的泡菜出現,就不會放蘿蔔了,用沒看別人用過的新食材!(材料已經買好了,但不能放照片,是秘.密:p)
  • 現撈蝦子(一斤240) V.S. 冷凍蝦(少到可忽略?)
   這我想高下立顯,也不用多加說明了,但處處可見老闆的用心阿。
  • 份量太少?
   拿我的小毛驢來比一下就知道,”跟我比,誰敢說跟我一樣高的東西是很小的!?”,”歐歐...我是要拿你來跟他比說很大~很大~”


戰後老兵心得:

  • 完食後真的有一股幸福感。
  • 終於,我在台南找到了能吃好粥的地方了O_Q....馬哥~我好懷念你阿!!(這次回桃園就去拍)
  • 好店,就要讓他的故事繼續,也希望可口的老闆不要像天蠍座的大媽一樣被騷擾跟欺負阿....


餐廳名稱:可口廣東粥

地址:台南市東寧路與怡東路交叉口附近
價位範圍(每人):55-80
推薦菜色:皮蛋類、玉米鮮奶粥、魚生粥、蝦類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6 則留言:

  1. 同推這間~~

    可口粥品我吃很久了,真的是料好實在又大碗XDD
    (我每次都吃不完,而且都留一大半分給家人吃...OTZ)

    夢X美食版的負評我之前也有耳聞,也覺得很無奈...= =

    看到博主花了這麼多心思的認真報導戰況,真的很佩服,也請繼續加油~XDD

    ps 博主說這篇是育樂街戰況,但是你附的圖片跟內容是東寧路才對吧~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這家真的很不錯,吃過粥以來,料算用的很紮實的,也很大
    碗,一般買他的小碗份量就很飽了,算是俗又大碗的,味道也算還可以,老闆人也不錯喔,很和藹可親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喔不~這你就會錯意了呢!
    看這比較的對象, 不就是那些育樂街的店嘛XD~

    回覆刪除
  4. 現在伯伯的攤位改到東寧路260號囉~
    看到版主仔細的做食材的各項比較,很開心又找到一個喜愛伯伯粥品的同好,不知可否與版主作連結放在網誌上?

    回覆刪除
  5. 現在又移到勝利路與大學路交叉口了喔!今天第一次去買實在好吃!還沒吃過這麼好吃的粥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