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

每一個標籤的意義

  如果已經看過了幾篇的人,應該有注意到我有用標籤(tag)的功能,將每個好吃的店標上”好食”、地點標上”台北”或”台南”吧?如果看得更仔細,還會注意到唯一的一兩篇”不好食”還有幾篇的”好感動”。以後呢,當文章慢慢多起來以後,就可以用右手邊的標籤功能來看文章囉!

  今天特別發這篇文章的目的是為了要解釋一下在下的好吃定義,就我對台南的小吃心得而言,大致上台南的小吃有幾個特點:

1. 絕少有讓你吃了會眼睛發光,或是出現一條龍往天空飛的爽感,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你記憶中認定這道料理應該有的味道,而做出越多人心中認定的味道,就越容易留下而成為老店,因為會讓人懷念。
2. 他具有幾項材料相當的有誠意,可能是自磨芥末、飽滿的蝦仁,也可能是多道工序產生的獨特口感等等,這些或許吃起來...不過是順口,但可曾想過在台南區內,要找到一家有好芥末的店有多難?由稀有性而論,這種店就值得我給他一個”好感動”
3. 通常都很小,絕對不是吃到飽,因為味道通常樸實,吃多會膩。
4. CP值都不高,常有的經驗,多吃幾種就很貴了!

 由此可知,一般認定”大餐者,恆美食也”,勢必會覺得我提出的美食根本沒什麼,因為你拿一個高級食材跟路邊攤比,很不搭嘎耶!又或是覺得吃到這種好食也沒什麼特別(就像牛伯),那或許你的生活圈中剛好有相同等級的店,又或許你剛好有另外一種記憶中的味道,我也只好說,你真的很幸運!這些都會讓各位覺得我在誇大其詞或把一家普通的店說得”金碧輝煌”,但基本上我不過就是比較之後把我觀察大多數的台南小吃後,把觀察到的點說出來而已,或許前幾篇有點主觀意識又跑出來了,我也有檢討了一下,等下週有空時就來把這幾篇重新修的客觀,畢竟不想強迫各位”我說的美食就是美食”,絕對沒這回事!

  在此順道重申寫這網誌的意義,原本都只是提供給我朋友們的資訊,因為一些店讓我感到相當不愉快(請參照開版文),身為顧客的我感到意見不被尊重,如果當一個老闆連顧客的想法都不聽,那他怎麼知道對方要得是什麼?而且更加擔心的是,就算有些店我很不喜歡吃,他能繼續開一定是有人喜歡,那如果哪天倒了,對於這些喜歡的人是一種多大的損失?如果要預防倒店或被劃分成小眾市場,只要注意一些小重點就可以,那為甚麼不嘗試著做討論?很好,既然連討論都不願意,那我就寫出公正的言詞來讓別人討論吧!這就是我的初衷,所以我不是要寫一個抒發吃得感受的地方,而是盡量能把店用客觀的角度來切入,或許現在還沒做的很好,就還請大家多多指教了!(請期待下週!)

4 則留言:

  1. "吃"本來就是個人喜好不同.有人喜歡青椒,會覺得青椒放得恰到好處.有人卻是一點青椒味道都不行.有人喜歡吃雞胸肉,有人喜歡吃雞腿肉.怎麼客觀?怎麼切入?我想只有所謂的衛生條件,才有客觀評定的空間吧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文中提到:
    如果要預防倒店或被劃分成小眾市場,只要注意一些小重點就可以,那為甚麼不嘗試著做討論?

    那就先來討論這個說法吧!
    1.堅持理想?迎合大眾?
    2.沒當家過的人,不會知道經營者的難處.旁觀者常會覺得自己就是對的.但當家後,才知道一切是那麼不容易.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週末沒網路的生活過去了~明天再好好的跟你討論一下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1F:
      希望你有看到我新PO的那篇,有更詳盡的解說,喜不喜歡本來就是主觀的沒錯,但吃到那一瞬間的口感是如何倒是相當真切而客觀的,哪種口感你喜歡?哪種口味你說讚?這就讓各位觀眾自己來決定啦~

    To 2F:
      堅持理想跟迎合大眾並不一定是兩個相反的方向,堅持自己的品質時大眾自然會讚賞,但若是小地方注意,在堅持食物品質的同時,反而能讓老闆的負擔減輕,何樂而不為?會聽建議者勢必懂此道,因為開店絕不只是有好食物就夠了,就像星光常說,情緒有傳達的好,可以讓你的歌聲不用達到90分就能得到滿堂彩!那這樣只要別學重金屬搖滾樂團主角亂搖屁股就好啦(如果那個設計師這樣跟他說,讓他站好好唱完,主角就有可能成功),我想給予建議並不是批判對方,而是要嘗試達到一種支持感跟注視感,讓老闆知道有很多人在關注他,自然會為了得到更多認同感而努力的!
      至於不在其位不論其事的話...基本上你只要有打工過,又嘗試著用管理者的角度去看,自然有很多東西會跑出來。我不是只是去論定別人做的結果如何,平時總有一堆老闆再跟我說創業過程,後續遇到的難題等等,這都是我愛聽的部份阿!有許多人不知道當家的難處,是因為他們並沒想要當家,不好意思,我就是以成為當家而努力的人呢,老闆們都是我的老師阿xD!!

    回覆刪除